路徑 : 服務介紹 > 訊息發佈

最新更新:2020/02/25 12:21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5日電)大甲媽遶境活動即將登場,許多民眾都憂慮可能引發疫情擴散,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今天表示,雖然在戶外舉辦,但人群近距離接觸,防疫其實有點困難。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於3月19日起駕,為期9月8夜,全長340多公里,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縣市,這場國內大型宗教活動,每年吸引大批民眾參加,但因遇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有許多網友及醫師都建議暫停舉辦遶境活動。

對於民眾的疑慮,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昨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會加強遶境的防疫措施,大家相信政府,且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廟方強調是在戶外舉辦,但因參加民眾近距離接觸,防疫還其實點困難,白天氣溫高,比較沒關係,但用餐及晚上睡覺時,就令人擔憂。

陳伯彥指出,尤其上廁所也是問題,民眾抵達定點,在短時間內大量使用廁所,廁所門把不可能隨時消毒,就有感染疑慮。建議如果要參加的民眾,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及戴口罩,並與人群保持適度距離,有發燒及感冒症狀的民眾就不要去參加,降低大家感染風險。

台中市長盧秀燕對大甲媽遶境活動的舉辦與否則認為,這幾天內政部會召集國內各大宗教負責人進行協調,地方政府會靜待中央協調結果,中央一有什麼規定,地方全力配合,如果全球疫情不斷在發展當中,地方政府除了依據中央與宗教團體協調結果以外,也會視疫情情形隨時進行調整。

前立委洪慈庸也提出建議,適逢防疫期間,還是想邀請大家響應改以「線上參與」,或向媽祖娘娘預先「請假」,相信媽祖娘娘會體諒廣大信眾。

電視劇「通靈少女」的原型人物劉柏君也透過臉書表達,「愛你的是神,控制你的是人,明知有染病風險卻不避,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了」。

粉絲專頁「只是堵藍」更製作長輩圖要網友們幫忙給長輩們看,奉勸他們今年真的別去參加遶境,就跟媽祖請個假,一年沒去沒關係,媽祖會諒解的。

還有粉專「不禮貌鄉民團」也批「神明保佑不是這樣玩的」,認為「 拜神拜佛不是寄望神通降世,而是祈求靈界給予自身靈識開竅,為徬徨的內心指引正確的道路」,如果無視疫情的嚴重,硬要往人群多的地方走,卻宣稱神佛會展現神通為大家消災解厄「跟神棍有什麼兩樣」。(編輯:黃世雅)10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