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訊息發佈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19年4月3日 下午7:40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3日電)失智老人基金會拍攝紀錄片「日落之前」,透過記錄4位獨居長者生活,盼喚起大眾一同關心獨居長者的生命處境,給予長者更多尊重與關懷。

「獨老年代」來臨,台灣已於2018年3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依據2018年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列冊需要被關懷的獨居長者約有4.5萬人。而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所在的台北市萬華區,獨居長者人口數就占了台北市的四分之一。

電影發行公司車庫娛樂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為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此一議題的重視,歷時2年多的籌備拍攝,邀請台灣資深紀錄片導演曾文珍執導,完成最新紀錄片「日落之前」。

本片透過4位獨居長者的生活,呈現長者們在人生下半場的生命處境。有人積極學習新事物,從學習中找回青春的感受,有人則不惜路途遙遠、行動不便,只為了在老人服務中心找回宛如家人般的關懷,也有人心繫安養中心的愛妻,有人則在城市一方,建立了安身立命的天地。

導演曾文珍表示,每遇到節慶,社會上有很多的獨居長者,都會很孤單,好在社福團體每年都會為獨居長者舉辦活動,讓大家能聚在一起感受熱鬧氣氛,活動中也可以看見許多長者露出滿足笑容,令人動容。

曾文珍也說,「老去」是一個無法事先體會、預習的生命歷程,個人與社會該如何面對、安排與協助,便是「日落之前」這部片試圖引領的思考,希望和觀眾一起觀照未來可能面臨的「獨老時代」。

「日落之前」5月31全台上映,失智老人基金會將把收益用於獨居長者的照顧服務。(編輯:張芷瑄)10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