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訊息發佈

2019-04-02 00:51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修瑞瑩/專題報導
 
 
「醫師,我吃那麼多藥都沒效,真想乾脆一次全吞下去,睡著別再醒來算了。」一名70多歲婦人長年久病,吃藥吃到煩,向精神科醫師哭訴。諸如此類久病厭藥的個案,醫師需不斷給病人心理建設,防止他們輕率做傻事。

年近8旬的陳老太太,光是治筋骨痠痛、眼睛痠澀及慢性支氣管炎等病的藥物,就擺滿床頭櫃,從早到晚藥不離口,經常哀嘆。

高雄長庚精神科醫師蔡孟璋發現,因久病厭藥而到精神科求診的長輩越來越多,當中以中風、失能或罹癌的老人居多。他說,這名阿嬤看診邊掉淚說,有高血壓及糖尿病,每周還要洗腎三天,經常睡不著,藥吃很多,但還是沒好,不僅自己難過還拖累家人,很想一次把藥全吞了,睡著後乾脆別醒來。說著說著,老淚縱橫。

義大醫院藥劑部長項怡平說,約6成1老人看完診會拿3到5種藥,失能老人有8成會開5種以上的藥物,3成8開10種以上藥。說老人吃的藥比米飯還多,雖是玩笑話,但不難看出長輩長期服藥的身心負擔。

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黃隆正表示,長者多數不只一種疾病,服用多種藥物,但會到久病「厭」藥,應該還是與憂鬱症有關。年紀大的人因為病痛多,加上心理、社會因素,憂鬱症比率較高,病痛與憂鬱又形成惡性循環。但多數憂鬱老人不會到精神科就醫,是更值得關懷的一群。

黃隆正表示,有些憂鬱症老人「逛」醫院,吃了這家的藥覺得沒效,又換別家,事實上,可能是憂鬱症產生的頭痛、食欲不振等症狀,卻因沒有到精神科就診,對症下藥,怎麼吃藥也吃不好。

他表示,有些醫院會在門診協助患者整合藥物,避免重複用藥,目前健保雲端藥歷也讓醫師可查出是否有重複開藥的情況。同時提醒民眾,家中老人如果常有「吃這麼多藥不如去死」抱怨,家人應多關懷、情況嚴重時應陪同到精神科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