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訊息發佈

2018-07-10 13:34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即時報導
 
64歲的澳洲阿公赫爾曼(Chris Herrmann)比一般背包客的平均年齡高出許多。他結縭40年的髮妻驟然過世後,他收拾背包,獨自踏上12個月的世界旅行,他稱這是他的「老人空檔年」(senior gap year)。

赫爾曼的妻子罹癌一段時間後,2016年病情急轉直下,惡化後一周便離世。赫爾曼回憶表示:「這一切發生的太快了。她人生最後幾個小時躺在床上,嘴裡不停說『我不敢相信這正在發生。』這讓我驚覺,生命可能在一瞬間就被奪走了。」

來自南澳的赫爾曼發現自己跟數十年前一樣,一個人無依無掛,於是他決定讓人生走向不同的道路。他賣房賣車,把家當存放好,然後訂了環遊世界的票。

赫爾曼說別人問他是不是有尋找自我,他回答:「我只是覺得我的人生篇章即將結束,我必須開啟另一扇門。」

他的朋友和家人起初很擔憂,就連他自己也懷疑有人到他這個年紀才開始環遊世界嗎?他說:「我腦中的聲音說出100個不同的理由勸阻,你太老了,如果生病怎麼辦?所有擔憂都讓你夜不成眠。」

但是赫爾曼的直覺告訴自己:「閉嘴,做就對了,去吧!」在他一年的冒險旅程中,他去過歐洲、北非、中美和東南亞共23個國家,並在每個地方自拍留念。

他最先來到西班牙,他不懂西班牙語,沒預約住處也沒有任何計畫。有時候他還會自問:「我到底在做什麼?」但他決定如果有任何不如意,他也會強迫自己去嘗試。

赫爾曼曾涉足哥倫比亞雨林,在哥斯大黎加海灘暢飲啤酒,也在秘魯滑過沙,甚至造訪尼加拉瓜火山。為了充分體驗背包客生活,他選擇和其他年輕人一起下榻青年旅舍。

他說:「房間都是比我小孩還年輕的人,他們為了自由而旅行,結果到這裡卻出現我這個必須喘氣爬到上鋪的老人。」

雖然他擔心年齡隔閡,但他和這些年輕人接觸並敘說自己的故事後,反而贏得大家的尊敬並被年輕人稱讚「你真是傳奇」,這種情況出現不只一次。

赫爾曼返回伯斯後開始寫書「我的老人空檔年」(暫譯,My Senior Gap Year)分享他的故事,希望鼓勵其他老人跟他一樣踏上旅途享受人生。他很欣賞年輕背包客的自信和幹勁,他認為老一輩的人旅行時應該多加學習。

他說回來後有個疑惑,為何頂上白髮增加後,反而更害怕踏出舒適圈。他感嘆表示:「我們年輕時沒有相同的機會,但現在有了更不該錯過。」

赫爾曼明白已故妻子若還在世,也會支持他的人生新選擇,並鼓勵他擁抱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