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訊息發佈

2018-07-01 22:05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調查,嘉義縣市去年服務的1000個失智症家庭,即有48%是失智老老照顧家庭。專家表示,失智症照顧支持服務量不足,照護床位數更只有1000多床,服務供不應求,呼籲衛福部除了提升前端確診率,也應提升後端照顧力。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福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說,該會去年針對嘉義縣市服務的失智症個案進行調查,發現1000個家庭中,有48%是失智老老照顧家庭,以失智老夫老妻互相照顧占大宗,其次即是失智老子女照顧失智老父母。

台中市失智症共照中心執行長郭慈安也說,該中心去年開始服務後,工作人員除了揪出潛在失智長輩同時,也經常發現該長輩的配偶疑似失智,幾乎每月發現1件類似個案。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分析,這和小家庭結構有關,愈來愈多老人僅和配偶同住,當失智者的照顧配偶也老了、腦部出現退化,就變成失智老人照顧失智老人。另失智可能遺傳,照顧失智長輩的子女,未來也可能換他們失智。

黎世宏指出,失智症照護時間比一般疾病多1到2倍,承受的壓力也高約2倍,這麼難照顧的疾病,卻是由老人照顧,特別是高齡化嚴重的農業縣市,失智老老照顧絕對會愈來愈普遍。

衛福部今年頒布失智症政策綱領2.0,想藉提升失智症確診率以即時提供服務。但黎世宏強調,這是前端揪出失智症黑數方法,但實務上缺的是直接照顧資源。

檢視衛福部去年統計資料,認知促進學堂、互助家庭、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共只有102處,失智型日照中心僅30家,團體家屋、失智專區、護理之家、榮民之家等提供失智照護床數也只有1293床,對比27萬失智者,黎世宏直言:「資源少得要死。」

黎世宏認為,政府除了培養更多專業人力與人才,更應鼓勵業者投入失智症照護,該會擬建失智症複合式照顧機構,光是取得土地就花了一段時間,設置設施設備就要花6000萬元,政府補助僅200萬,並非每人都願意做。

當家庭出現失智老老照顧情形,到底該怎麼辦?郭慈安建議,除了提升社區友善環境,民眾也要掌握失智階段以維持功能,例如輕度失智者可建立一周生活行事曆,按著行事曆走,坊間已有很多科技產品可協助失智者管理時間。

此外,民眾也要了解政府服務能提供怎麼樣的輔助,例如居家失智安全看視及環境改善服務,例如廚房改用電磁爐,浴室改用電熱器等,或用環境顏色對比,讓失智者找得到動線,方便自立生活。

賴德仁強調,民眾也別忘了運用資源,包括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是撥打0800-474580失智專線,由專人提供協助、轉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