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訊息發佈

發稿時間:2018/04/12 13:56最新更新:2018/04/12 14:42

金門料羅灣社區老人共餐服務進入第10年,縣長陳福海12日到社區和老人共進午餐,他表示,要讓老人家健健康康、開開心心「呷百二」。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攝 107年4月12日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2日電)金門料羅灣社區老人共餐服務進入第10年,縣長陳福海今天到社區和老人共進午餐,他表示,金門更需要轉型正義,縣府一定會照顧好長者,讓老人家健健康康、開開心心「呷百二」。

料羅灣社區從民國97年試辦老人共餐,99年後正式供餐,到今年4月共有109人老人家接受服務,是金門最早共餐的社區。

陳福海專程到料羅灣和老人共進午餐,他表示,金門長者走過八二三砲戰等戰爭,十分辛苦,金門比台灣更需要轉型正義,所以金門老人年金加碼新台幣1000元;他允諾,縣府一定會好好照顧長者,讓老人家健健康康、開開心心「呷百二」。

料羅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恭正表示,共餐服務主要是希望老人家能夠藉著一起享用午餐,互相交流、彼此關懷;不過,他也坦承有些長者因為想要有較自由的用餐時間,通常會把午餐帶回家,慢慢享用,或是隔餐再繼續食用。

雖然把餐點帶回家,失去共餐交流的目的,但是但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莊勝雄說,一旦長者未來領餐,協會人員會驚覺狀況不對而前往查看,有時候老人家可能是因為生病或是出現什麼狀況無法領餐,所以共餐服務還是具有它的功能。

縣府社會處表示,金門縣現有25個社區提供定期或不定期的共餐服務,其中金湖鎮居多數,料羅灣社區又是服務最久的社區。

金寧鄉長陳成勇應縣長邀請,一起來享受料羅灣社區的共餐服務,並觀摩學習,笑說,自己是不請自來。陳成勇說,金寧鄉現在只有安岐社區有每週一次的共餐服務,未來將會朝著金湖鎮的做法提供定期服務。

料羅灣社區共餐平日菜單是4菜1湯1份水果,長者自付新台幣30元,社區再以新塘垃圾處理場回饋金補助30元;今天縣長陳福海致贈加菜金1萬元,長者也加了2道菜,大家吃得好飽,不少人還打包回家。

另外,社會處表示,會利用公務預算和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社區關懷照顧據點所需經費。